「當你不是志工時,你還剩下什麼?」

【2018.08.07】 「服務」心態教育訓練.jpg

每個活動、服務最重要的便是「心態」層面,在一開始時講師–子涵給的幾個問題,是讓我最最最印象深刻的…

「你還剩下什麼呢?」

「你想留下什麼呢?」

如果扣除掉我是「志工」的角色,我跟學員之間的關係是什麼?

如果扣除掉我是「志工」的角色,學員對我的印象是什麼?

以往桃竹BEST出任務到新竹、桃園ATC現場「服務」,我往往只覺得這就像例行公事一樣…就是到現場和學員互動、填問卷,興奮的反而不是和學員互動,而是跟夥伴見面、聊天…

「服務」是什麼?當子涵學姊問到這個問題時,我想不到答案…服務感覺是自己與夥伴學習成長的機會,畢竟要想那個月的服務企劃書。當聽到其他人回答:「付出、實踐、分享」後,我覺得服務應該是「和學員真誠的互動」,跟他們真心地聊天,了解他們、認識他們…

這堂教育訓練最重要的便是了解「桃園、新竹EMC的服務核心價值」,畢竟未來桃竹BEST也要到與桃園、新竹EMC合作,那麼我們也要了解他們的服務核心及價值。而桃園、新竹EMC的服務核心價值是:

「最歡樂、要相信、懂應變、付出愛」

服務時保持歡樂,並且相信團隊;不只團隊,自己也要適時的改變、調整,並且誠心地去做、付出愛。

接下來,子涵學姊再次提出了許多的提問,讓我們思考:

「你怎麼定義志工?」

「你怎麼看待假日服務?」

「心情如何?」

「假日服務做些什麼?」

「每次服務有什麼收穫?」

「每次服務會給予出什麼嗎?」

「你喜歡假日服務嗎?為什麼?」

「你所期待的假日服務是什麼樣子?」

我覺得志工是願意付出自己的時間幫助他人,並且自己願意學習、提升自己的能力,為所服務的單位付出,讓活動能順利舉行。而假日服務對我而言,是個學習、成長的時間,學習舉辦「不同」形式的服務,學習在不同狀況的臨機應變,另外也能認識不同學校的人,這些對我而言就是對假日服務的看待、做的事、收穫…而每次服務,我覺得我能給予出的東西,是跟夥伴、學員的分享,是給予夥伴的鼓勵、經驗分享…而這也是我喜歡假日服務的原因。

「如何帶來讓人感動的服務?」

服務的五顆心:

1.同理心:「好的服務不輕易說『不』

練習傾聽:

3不:不打岔、不要不是、不說話

3要:要朝向對方、要筆記、要點頭

2.責任心:不只做完,還要做好

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每件事都有他/她的原因

3.誠心:投入其中的熱情

強烈的熱情,加上務實及堅持做後盾,是成功者最常見的特質。

4.用心:

魔鬼出在細節裡 觀察力

因時制宜,好的服務周密的為客人著想

凡是想在客戶前面 超越期待

記住名字,拉近距離 歸屬感

5.開心:每個志工都是品牌代言人

服務力始於快樂的人

服務,提供消費者溫暖的感覺

不管他帶著什麼來,我們就是讓讓他帶著滿意的微笑回去

滿足需求與期望、創新與熱情、超越他所想的貼心

創造差異化價值

誠心的關懷,不適為關懷而關懷的心

不要硬梆梆,讓步,願意解決的態度

在了解完這些價值後,便要了解桃園、新竹EMC的服務職位,才能知道未來自己可能做的事務是什麼。

最後,我要成為什麼樣的服務員?一開始我想不到…是用心服務嗎?還是做得比別人多?但現在,我覺得是「真誠」和學員互動的服務員。

arrow
arrow

    chen1416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