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要目標在,路永遠不會消失」

【2018.09.22】領管團.第一次參與心得-02.jpg

(領管團.與李勝隆老師合影)

【2018.09.22】領管團.第一次參與心得-05.jpg

(領管團.與楊智為老師合影)

加入志工快一年了,而今天是第一次參加「領管團」,自從5月志工大會後擔任幹部,第一次參與這種大型活動、集會,也讓自己的心情在這陣子不免興奮,興奮的是自己有這個榮幸、有這個機會參加這個活動代表自己真的跟別人有不一樣的地方

早上6點便起床開始做準備,畢竟加入志工時,有一句話便深深的印在我的心裡–「準時就是遲到」,因此在這種大日子裡,越是要注意自己的時間管理能力。當天已經比預定時間早1個半小時抵達協會,但卻看到更資深的幹部早已進入協會,甚至在打掃環境,才讓我發現這些資深的志工真是以身作則,難怪能擔任幹部1、2年的時間。

今年的領管團是由過去也在協會擔任志工的陳昱圻–吱吱學長來規畫這些活動,一早便是由學長起頭做簡單自我介紹、工作經驗分享。在學長的分享中我最喜歡學長講的一句話:「你們有沒有什麼問題想問,我希望你們跟我是有互動的,而不是我準備了一堆東西,但都是我在講

這時有人提出了一個疑問:「學長在籌備今天這個活動,主要希望我們學會什麼?

雖然有點早,但學長也把答案告訴了我們…

1.如何幫助你的志工團隊(組織)更好?藉由和外地區志工的交流

2.個人:在協會接下來要的是什麼?是否留下來?

               →知道自己是怎樣的人、做什麼樣的事

也因此便提供將近2小時的時間,讓我們和外地區組織進行交流、甚至是個人對個人的交流。從中了解外地區組織的營運狀況、如何應對題發狀況或問題;個人層面,則從中了解自己需要什麼,協會裡有沒有相關領域的人能幫助自己。

中午和志工伙伴在協會附近吃飯和交流後,接下來要開始下午李勝隆老師的培訓。雖然以前在桃園便聽過老師「目標設定」課程–A到A+的目標設定與執行力,然而成為志工幹部後來上這堂課,卻有不同的心態和收穫。

雖然和之前一樣,老師一樣有用簡報提到「目標設定與執行的原則」,以及用「曼陀羅九宮格思考法」來幫我們個人設定目標、如何執行目標。但這次不同的是和自己志工組織夥伴討論「團隊目標」,訂出執行期限、方法等等。另外也藉由「情境劇」的方式,讓我們去思考過去到現在許多團隊在面臨困難和挑戰時,他們是如何達成、如何解決這些問題…

目標設定與執行的原則

1.不要以「設定目標」來欺騙自己,要以「實踐目標」來激勵自己。

2.無法完成的目標等於浪費生命。

3.目標設定要符合自己的使命感及價值觀才會快樂。

執行力的成功動力系統

1.公眾承諾

2.馬上行動

3.專注前進

4.重覆行動

5.隨時修正

6.自我原諒

【2018.09.22】領管團.第一次參與心得-06.jpg

(與李勝隆老師合影)

當天晚上則是由協會的大家長–楊智為老師和我們進行座談,而這個部分也是我最緊張的,因為在這個時間,便是楊老師幫我們解決近期內遇到不知道該如何解決的問題、團隊間事務的問題等等。然而往往我總是想不太到問題…在ATC聽演講時,常常便聽到講師們說:「沒有問題便是最大的問題」,因此希望下次在這個時間,我能準備問題詢問楊老師。

【2018.09.22】領管團.第一次參與心得-04.jpg

(領管團.楊智為老師座談時間)

雖然沒有準備問題詢問楊老師,然而從其他志工伙伴,甚至是外地區組織詢問的事情中,便可以知道未來自己的組織也可能發生類似的事情,而未來進入職場工作,也可能面臨到夥伴們提出的這些問題。因此從楊老師和吱吱學長的建議中,更能了解在職場文化中,該如何應對夥伴們提出的疑問。

在晚上的部分,很喜歡楊老師講的一句話:

領導者就像導演,安排一部一部戲,讓底下的人融入,一起演這部戲

(以身作則 吃苦)

arrow
arrow

    chen1416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