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導者必須先解決自己的問題,才能帶領好團隊」

【2018.12.08】領管團.第二次參與心得-00.jpg

(領管團.與楊智為老師合影)

第二次參加領管團讓我自己覺得很不一樣,因為當幹部快半年了,這半年來也不斷在處理團隊的事務,讓我有不同的感受。而這段時間自己一直發現團隊的問題與狀況,卻苦於不知道怎麼跟領導者說明,還好有早上各團隊的交流時間,讓我終於能跟領導者講述自己這段時間的看見與想法。

自己一直希望桃竹BEST的志工伙伴來到這裡是快樂的,不會只為了事情而來;一直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成長,不會只在原地踏步。然而這些東西似乎漸漸地消失,我們也漸漸地忘了當志工的初衷…

【2018.12.08】領管團.第二次參與心得-01.jpg

(領管團.楊智為老師授課時間)

下午是楊老師的〔現階段領導幹部工作實務〕課程,而一開始的領導者必須要先學會–面對自己【自我觀照】,讓我覺得備受衝擊…

1.自己最近的生活品質好嗎?

2.對自己的生活近況感受是?

3.近來有無困惑或擔憂的事?

自己在當天雖然沒有說出口,但坦白說這學期自己其實過的不是很好,而我自己一直都知道…學校方面12月要專題發表還有準備碩士的事項,而團隊(桃竹BEST)方面,要帶著新進志工、要處理團隊的事務等等,而自己往往都在處理著志工伙伴的心理情緒,自己卻往往沒有地方去倒掉心中累積的垃圾

就像楊老師說的,我們的【 能力智慧 】還不到,因此才沒辦法解決現在的問題以及心中的困惑。而當領導者自己迷航,沒有解決自己好自己的問題時,根本無法帶領好團隊。這也才讓我發現自己在學校專題帶領團隊時的疲憊跟辛苦。

 

※領者者必須時刻的自我觀照與反省

1.品格力

2.自信力

3.情緒力

4.決行力

5.意志力

6.溝通力

7.整合力

8.學習力

 

團隊領導的修練

「事」的達成率 vs 「人」的影響力

 

「領導者」與「管理者」的區別

1.從事創造性工作 vs 專注維持工作

2.理想主義 vs 現實主義

3.講究效果 vs 講究效率

4.做對的事 vs 把事情做對

5.作戰前方 vs 後勤、幕僚

 

※【團隊的心】,在於他們是否擁有共同的…

1.價值

2.目標

3.學習

4.溝通

5.見識

6.紀律

7.制度

8.情感

 

從這次的領管團才知道,領導者與管理者的差別;才知道要如何將團隊的向心力補足;才知道自己以往帶團隊錯誤的方式…謝謝這次領管團,讓我有許多不同的發現及收穫。

arrow
arrow

    chen1416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