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關心過你的夥伴嗎?」

「隊會」

 

這次的隊會…是進入桃竹BEST志工以來,印象最深刻的一次…

 

從進入桃竹BEST後,宛儒隊長便不斷的告訴我們許許多多的規範、事情,然而今天,我們許多的事物卻又再次犯錯。當早上9:50時,我們卻還在外面和其他人聊天,完全沒有時間上的觀念,而今天也是我們1010期新進的志工要報告「協會介紹」,已經都要開會了,我們卻都還沒把檔案交給宛儒,也因此讓這次的隊會變得嚴肅…

 

每次的隊會,我最喜歡的便是「分享時間」,因為這時可以把內心積了一個月的話講出來,有抱怨、也有開心的事;另外,也可以聽聽夥伴們發生的事,了解他們的狀況,也從他們的心得中,體會不同的境界。

 

而這次,我也將自己內心中,最想說的話說出來,在這短短的一個月裡,自己感覺一下成長了許多。許多小組分工的事物、比賽事物,還有志工的服務企劃書撰寫,都由自己一肩扛下,因此壓力、疲勞和無力感與日俱增,自己也發現到越來越需要他人的幫忙和協助

 

而宛儒可能是最早知道我的無力感,「服務企劃書撰寫」原本是兩人一起撰寫,然而最後都是由我製作,一開始自己會覺得內心不平衡,然而,當心態一轉,發現自己以前也曾這樣傷害到人;加上自己在這個過程中,其實也能學會很多事物,便覺得無所謂了。

 

因為這樣,形成了這次隊會最核心要探討的事:「除了隊會以外,你們有誰去關心過你的夥伴」,也才讓我發現…原來我們這個「團隊」,彼此之間是這麼的陌生…

 

在隊會中,也教受和幫我們解決了一些疑惑:

〔問問題的藝術〕

這部分,其實是我自己知道很嚴重的問題,因為常常有問題,我會以為這是「蠢」問題,而不敢詢問,導致事情發生時才詢問。

  1. 開口問 → 遇到問題先【想】如何解決,想不到才問
  2. 問對問題
  3. 問題問好:(1)問題要清楚 (2)確實有答案且懂答案

而有三件事是問問題時要思考的:

  1. 問題背後的答案
  2. 問題背後的問題
  3. 答案背後的問題

 

〔做事 vs 做人〕

「會做事」與「會做人」哪個究竟重要呢?

這問題是我今年最常碰到的困惑,因為今年許許多多的分工、比賽,常常遇到不會做事或不會做人的狀況,讓我困惑不已…

 

「做事」可以分成:做完、做好和最好

「做人」其實就是:態度和信任

 

「做事」是最基本的,然而當對方都不做時:

【爆炸性的】【壓力】→會有【爆炸性的】【成長】

當自己有了這些「痛」,就會有所成長

 

「做人」是平常最基本的、最重要的,就像平時的互相關心、幫忙,當你有困難時,才會有人幫助你。然而,「做人」還是要有分寸,當你永遠接手對方的過錯、失誤,你變成了【爛好人】,不但對方不知道錯在哪、無法學習,也使自己事物變多、壓力越大。

 

〔夥伴的抉擇〕

在中午休息時,一位夥伴,便與我們提出了他想離隊的決定與想法。當下心裡其實有點難過與愧疚,因為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分享時間所說的話,使他想離隊…

 

當下,甚至是在隊會中,他向宛儒隊長提出這項決定後,其實最希望他能想清楚並「不要後悔」…因為,我是最懂離開喜歡事物,並事後後悔的人…那種痛是無法形容的…

 

進入大學後,不管是認識的人、玩過的活動、舉辦的活動,都與「經管系系學會」有關聯。曾經也訂定了目標,是要成為當中的幹部,然而卻 因為一些原因和藉口,選擇離開了自己最喜歡的事物,即使到現在想起,仍會有莫名的感傷和心痛。

 

夥伴的抉擇,我不會不支持,但我希望他能不後悔地離開。

【2017.12.02 隊會暨面試服裝禮儀教育訓練】.jpg

arrow
arrow

    chen1416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