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動背後的目的、初衷是什麼?」

進入桃竹蝙蝠BEST也快一個月了,終於迎來第一次的出任務–「到ATC現場服務」,如今自己身分的轉變,卻也讓我有了不同的感覺、體悟。

 

以前到ATC聽講座時,是以學員的身分進入會場,往往都會有親切的志工對我們微笑說聲:「早安」。點名入座後,志工們都會親切地跟我們聊天、交流,讓大家更認識彼此、讓現場熱絡。

 

而現在,進入桃竹蝙蝠後,我也是志工了,今天便是第一次的出任務,到新竹ATC現場服務。而今天也讓我莫名的興奮和期待,希望自己能有所收穫與成長。

 

蝙蝠第一次出任務,也有要做的功課,宛儒隊長一大早的行前會便給了我們三個功課:

1.每位夥伴認識三個新學員,需記住名字及學校系級

2.活動參與人數達25人

3.NHP有效問卷20張

當看到這些任務時,當下覺得其實不難,而且桃竹蝙蝠團隊有6個人,一定能夠達成。

 

然而…第一次到講座現場服務,讓我不太適應,從以往聽別人說「早安」,現在則是向學員們說「早安」;從以往志工都會親切地跟我們聊天、交流,現在則是自己要去找學員們聊天、交流。種種的狀況,讓我格外緊張,在場地布置後,也不斷詢問學長如何與學員們互動和發問卷,這時才發現一開始的「不難」,其實不是想像中的那樣。

 

不論是上午場次還是下午的場次,都會發現EMC的志工,都比我們積極、活潑,每當學員進場後,他們便馬上帶領學員入座,並和學員交談。而當自己看到這些畫面時,便想起了自己想加入志工的初衷:「改變自己」。因此,我跨出心中那一步,開始找學員聊天,開始與學員互動,並請對方填寫問卷。

 

實際做了之後才發現,就如同在NHP營隊中所學習、體會到的:

*「改變的動力就是自己」

*「想」不等於「行動」,與其想,不如做

 

在講座結束後 雖然自己個人目標達成了,然而 日的團隊目標並沒有達成,活動餐與人數只有16人,而問卷只有18張,並沒有達到隊長給予的目標,也讓我思考到了自己的問題點:

1.在聊天過後,卻不知道如何結束話題,因此在同一個學員上花太久的時間

2.請對方填寫問卷時,會讓自己有想從對方得到東西的感覺,像是在利用對方

 

謝謝宛儒隊長在最後給我們的回饋與建議,像是如何與學員們進行交流,讓對方填寫問卷,還有如何結束話題等等。在回饋中,讓我感手最深,也是我最想了解的,便是「利用對方」的疑惑,宛儒隊長告訴我們:「我們這些行動最初的目的、初衷是什麼? 我們為什麼要讓對方填寫問卷、為什麼要讓對方來了解NHP營隊? 因為我們是要讓『愛』傳出去

從以往的學員變成志工,從以往手心向上變成手心向下,我們的初衷只有一個–「讓『愛』傳出去」,讓更多人認識、了解NHP

【2017.10.29 志工服務(新竹ATC)】-03.jpg

【2017.10.29 志工服務(新竹ATC)】-04.jpg

arrow
arrow

    chen1416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