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出自己的人生價值」

【2018.03.04 揮別過去,找回自信-情緒管理學】-01.jpg

加入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至今也有一年多了,今天上到第30堂講座,原本應該更早就能達成這個目標,然而卻因為一些原因,到今天才達成,而這一堂也給了我最愛的一位講師–楊智為老師。而這一年多來,從一場場的講座和活動裡,才漸漸發現,教育資源是如此的珍貴;另外在學校往往有很多事情、能力沒辦法學到,但在這裡,我能學到的事物和技能卻是如此的多,甚至還能認識不同學校的人,並且增加我的人際圈。

〔揮別過去,找回自信-情緒管理學〕

【2018.03.04 揮別過去,找回自信-情緒管理學】-00.jpg

「我快樂嗎?」、「我們每天的生活究竟快不快樂?」、「我們要如何控制我們的情緒?」、「我們要如何「找尋」快樂?」,我覺得是這些是這次講座前,讓我覺得最重要的課題,也因此讓我來到台中ATC的現場,希望藉由這次的講座,找尋我心中疑惑的解答。

【2018.03.04 揮別過去,找回自信-情緒管理學】-02.jpg

「我快樂嗎?」,每當回答時,總覺得沒有個特定的答案,或是一個一具證明自己是快樂的。楊老師在一開始,便利用簡易的「生活快樂指數量表」讓我們自行測驗,從中了解自己是否「真的」快樂。或許是因為聽過29堂講座和參加過NHP卓越生命體驗營種種因素,所以測出來的分數是快樂的,但也讓我了解自己在生活中是快樂的,我對於2017年的生活、目標的完成以及現在的自己是感到快樂、滿意。

在生活中,有時我們會感到難過、生氣,然而要「如何使生活快樂呢?」,這項重要的議題卻往往沒有人教,也讓我們往往在找尋遠離「快樂」,而我們往往在找尋我們認為的「快樂」時,也遠離了真正的「快樂」。

楊老師在這時問了一個問題:「你覺得你人生中,最重要的目標有什麼?拿張紙寫下來吧」,而我在我的紙張下,寫下了:

1.好的工作 2.美好的家庭 3.快樂的過每一天

這時楊老師便說:「台灣的教育往往都在教我們『超越』別人,我們往往只想要比別人『好的』或是『贏過』別人這樣真的過樂嗎?」「這樣不是快樂,是不大器、心胸不大」,當我聽到這時,我才發現我自己原來也是這樣的人,原來我有時也是不快樂的,我往往也會和別人比較,希望能贏過別人…

從2016年紐約市立大學的「人生目標」調查中,前3名裡有一個便是「快樂」,然而「快樂」到底是什麼呢?楊老師接下來的講解,我覺得是我今天最難忘的內容:

「開始往你『夢想』的道路前行吧!!人生的方向才是快樂的!!

「你現在讀大學在做什麼?是你未來要做的嗎?不要在盲從了!!」

「快樂」也許和物質生活、金錢、職場地位或聲望有關係,然而聽完楊老師的解釋才讓我頓時醒悟了,原來「快樂」是這樣…

楊老師也從心理學中的「心流」(Flow)來跟我們探討,「心流」是當你做一件事做到渾然忘我時的境界當時的你會是以享受的心情在當下不會因為外在的事物、環境影響並且不會和別人進行比較,就如同前面提到的,這就是自己人生的目標,適合自己的生命價值。從「心流」中,也可以發現自己的才華領域,讓它成為專長,並藉此發現社會或企業的需要,找到自己喜歡做的事情,自主性快樂的去做。

了解完「心流」後,而要如何讓自己「快樂」呢?

1.學會「疼惜自己」:

  不要把不快樂當成習慣,學會拉自己一把、安撫安定自己的情緒,適時的鼓勵自己:「我很好、我已經表現很好了、不要生氣、不要難過、盡力了」

2.時常「表達感謝」:

  快樂的人常充滿感謝,時常感謝別人,也會相對快樂。

3.「安全依附的愛

  安全是自己充滿安全感,對別人是信任的,而不是「控制」(壓力)

4.「利他與付出」:

  無私的付出、幫助別人

5.「內在控制」:

  不要一直在意別人的眼光、不要因環境而影響自己,把自己的最好的狀態顯示,保持心理的平靜、平衡感

6.「聰明的信任」:

  不要不信任、不要懷疑彼此的關係,最後學會「原諒」別人

7.「保持正念」:

  保持正向觀念

8.「承諾自信」:

  相信自己

一個早上,短短2個小時的時間,要把「情緒管理學」講完,並探討的更深入其實很難,然而楊老師卻能將重點告訴我們,並為我們解答、解惑。「情緒管理學」最重要的或許便是「人生的方向」並活出「自己人生的價值」吧!!

【2018.03.04 揮別過去,找回自信-情緒管理學】-03.jpg

【2018.03.04 揮別過去,找回自信-情緒管理學】-04.jpg

arrow
arrow

    chen1416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